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舞蹈】一招舞遍全世界--麥特到底在哪裡?

【麥特到底在哪裡?】Where the hell is Matt Harding?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盜用必究》

有一個人,明明舞跳得不怎麼樣,卻憑著一千零一招,在Youtube頻道上成為舞蹈影片中點閱率最高,而且支支五顆星的網路名人。他究竟是何方神聖,竟然有此能耐呢?


這位奇葩原來是來自美國西雅圖的麥特‧哈汀(Matt Harding),他熱愛旅行,更愛用非常特別的方式駐足留念:無論孤身佇立在遼闊空寂的南極洲或淹沒在車水馬龍的東京街頭,都要來段獨一無二的麥特舞。




《麥特到底在哪裡?》第三集,2008/06/20推出,有台灣喔!影片另有高畫質版本。

1976年生於美國康州的麥特只有高中文憑。他在十六歲時覺得自己不是唸大學的料,有感於未來仍十分迷惘,他決定給自己幾年時間摸索。由於他喜歡打線上遊戲,所以選擇的工作都跟電玩有關,先在電動玩具店上班,接著轉至電玩雜誌出版社。在十九歲時,他離開家鄉,飛至洛杉磯幫Activision設計電玩遊戲。

當時,他認為這就是他輩子想做的事情:不是打電動,就是設計電動。但是,當他二十六歲時,他開始覺得人生日益空虛,他不想一輩子每天盯上十二小時的螢幕,不想看到自己身材走樣,面無血色,「我不想花兩年生命寫個把大家殺光光的遊戲(註:麥特曾參與Destroy All Humans!《毀滅全人類》的電玩製作)」,他毅然決然離職,拿出所有積蓄,展開一段長達五個月,足跡遍及十七個國家的旅行。

麥特從未想過用跳舞來紀念旅程,也沒料到因此紅遍世界,這一切均是無心插柳的意外。麥特以前找同事吃飯時總會跑到同事旁邊跳上一段搞笑的麥特舞。當他們旅行到越南河內時,同事突然提議:「何不來一段你的白癡舞蹈勒?」麥特欣然照辦,站在一堆摩托車前亂跳一通,結果效果(笑果)奇佳,從此一路跳下去!

2005年1月,麥特在姊姊的鼓勵下將影片放上網路,「因為我姊姊要給朋友看」,麥特沒有特別宣傳,但是這段名為Where the Hell is Matt的影片竟像滾雪球般獲得共鳴,博得喝采。


《麥特到底在哪裡?》第一集,2005/01推出。

後來,Stride口香糖公司與麥特聯絡,希望他能再拍另一支影片,而且全程贊助。這次錢不是問題,但是時間匆促,從籌備到完成只有六個月,麥特興沖沖地到店裡買了最大張的地圖,拿起色筆籌畫旅程,把整張紙畫得密密麻麻。

第二段影片於2006年6月順利推出。麥特接受訪問時表示,旅行並非時時刻刻都很美好,他花好多時間坐飛機,在機場枯等轉機,常常不能洗澡,吃不慣當地食物,生病時苦不堪言,遇過成千上百種突發狀況。不過,對他而言,上述種種並非最困難的地方,最難的地方其實是在拍攝過程中,如何不斷突破自我,鼓起勇氣邁向陌生的旅程,接受未知的挑戰,但是一旦動手做了,其實遨遊四海並沒有看起來危險,甚至比想像中省錢且安全。


《麥特到底在哪裡?》第二集,2006/06/20推出,有高畫質版本可觀賞。

麥特足跡步及七大洲五大洋,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邱克群島和南極洲。二次世界大戰時,有六十艘日本戰艦被美國炸沈,葬身邱克群島的海底。他潛入海中,一探戰艦的船艙、大廳與沐浴間等。除了戰艦,那兒還有戰鬥機和喪生者的遺體,偶而鯊魚游來,令人毛骨悚然,不過他還是硬著頭皮坐在螺璇槳上來一段招牌動作。在南極洲則像來到另一個星球,他花了三天才抵達,一般人常認為南極洲應該一片死寂,事實不然,他在那兒發現許多奇特的生態景象,還遇見了企鵝、鯨魚和海豹。

舞得最快樂的地方則是在盧安達,村裡有幾個小孩看到麥特跳舞,覺得十分有趣,便興然起舞,歡樂氣氛是會傳染的,到最後,整村小孩子都跟麥特又唱又跳,玩得好開心。
我每次看到這邊總是百感交集,既沈重又感動,因為盧安達飽受戰爭蹂躪,甫經歷令人髮指的種族屠殺悲劇,但是我們仍在孩子子的純真笑饜上看到朝陽般的希望,如果可以,多希望時間就為他們停留在那一刻,少些苦難,多點歡笑。

在2007年3月,麥特整理了一片超級爆笑的「NG集錦」,讓大家一窺拍片的幕後花絮,如在東京柏青哥店裡和雅典聖殿前跳到一半被趕走;在海裡、雪地和沙漠跳舞困難重重;站在海底跳舞是錯誤決定;最好先摸清大象脾氣再去它旁邊跳舞;很多人以為在鹽田和澳洲水族館的片段是假的;在大城市時被人群淹沒,和動物在一起時總是狀況百出;站在三千英尺高的世間奇石上跳舞真是頭殼壞掉(我兒子最愛這段)…等。


《第二集NG花絮》,2007/3/12推出。

在這段影片的註解中,麥特提到他正籌拍第三部影片,並邀請全世界的朋友一起共襄盛舉。最新影片在2008年6月20日推出了,也就是本文第一部介紹的影片,這次他到哪兒都有一群人陪他跳,在三分多鐘時有台灣喔!看起來是參觀台北燈會,可惜只有他一個人,不知道是不是當時在台灣還不紅。

除了正規影片,麥特也陸續分享拍攝花絮,如下面這段,他跑到巴布亞紐幾內亞,想找Huli Wigmen(當地土著)共舞。他說,剛到那兒時根本毫無頭緒,後來問地陪能不能帶他找Huli Wigmen,地陪爽快答應,跳上貨卡後就到了土著村落。土著先花一個多小時慎重著裝,然後一群人等雨停了就開始拍攝,其間地陪非常熱心,一直指導大家怎麼跳才好,整個過程出奇順利,完全未如預期中的困難。

《第三集拍攝花絮-巴布亞紐幾內亞土著篇》,2008/06/25推出。

有人曾說:「旅行是心靈的維他命。」透過影片隨麥特上天下海,舞遍世界,我的心也跟著開闊、年輕起來了,希望我也能和他一樣保持對生命的熊熊熱情。


2012/6/24更新

暌違四年,麥特又推出新作。他不再只是一招舞遍天下,而是不斷挑戰自己,與世界各地的朋友交流彼此的舞蹈,繼續把熱情、歡笑,還有對生命的熱愛傳遞給世人。


《第四集》,2012/6/20推出。











【關於麥特】
→麥特‧哈汀官方網站
→麥特‧哈汀youtube頻道
→贊助商Stride

【更多影片】
在東加群島邀鯨魚共舞

顯示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