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食譜】饅頭與包子

做餡餅時準備太多餡料,剛好拿來做包子,順便桿些小朋友最愛的饅頭  








【材料】
《麵皮》 
中筋麵粉500g、溫水250g(攝氏40度)、酵母1小匙,糖10g,鹽1小匙,油10g。 

《內餡》
絞肉400g、蔥4根、薑20g、鹽1/2茶匙、醬油2大匙、胡椒粉適量、糖10g麻油1大匙、水50~80g。 

作法 - 美善品》
1.  蔥入主鍋,5秒/速度5切碎。
2. 加入豬絞肉、所有調味料,30秒/速度3,再加水50g,30秒/揉麵(打水)、取出備用。
3. 主鍋加水、酵母和糖,30秒/37度/速度3。
4. 加麵粉和鹽,30秒/速度0~3~6。
5. 加入油,15秒/速度0~3~6,再揉麵2分鐘,取出放在容器蓋緊發酵30分~1小時,等2倍大。
6. 發酵好的麵糰,分成12份(或50g),皮桿圓,包入內餡(抹刀份量)。
7. 主鍋加入500g熱水,25分/V/速度1蒸熟。

《作法 - 麵包機》 
1. 先將酵母放入溫水中,輕輕搖一搖,再加入其他材料,但麵粉最後加。 
2. 將A料放入麵包機中,用pizza dough的模式桿麵糰。 
3. 成為不黏手的麵糰後,放回麵包機中發酵至兩倍大,約50分鐘。 
4. 將B料拌勻,蒸籠加水熱3分鐘。 
5. 將麵糰切成20等分,桿成邊薄中厚的麵皮,包入肉餡。 
6. 放入蒸籠醒20分鐘。 
7. 開火蒸約15分鐘(用電鍋蒸的話加2杯水)。 
8. 關火,打開鍋蓋讓熱氣散開,再蓋上蓋子悶30分鐘即大功告成。

《心得》  
1. 麵皮也可以做成饅頭。 
2. 改用蒸籠蒸,不要放太密,包子蒸起來才漂亮。
3. 用美善品發酵時設定為60度/速度1,蒸盤的溫度就是37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