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

【舞蹈】America's Best Dance Crew - JabbaWockeeZ(9/6更新)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盜用必究》

誰是當今美國最紅最受歡迎的舞團呢?答案非JabbaWockeeZ莫屬。

這個以戴白面具、白手套和棒球帽著稱的舞團,在2003年成立於San Diego,團名典故源於「愛麗斯夢遊仙境之鏡中奇緣」裡一首叫Jabberwocky的鏡中詩 。他們最初多半在SD和LA演出,2007年參加America's Got Talent第二季的比賽後,知名度大增,2008年在America's Best Dance Crew以銳不可擋的氣勢奪下首季冠軍。



在ABDC比賽期間,評審Lil Mama毫不避諱地多次表示她超挺JabbaWockeeZ,另一位評審Shane Spark(知名舞者)在第七集說,JabbaWockeeZ為未來十季的參賽隊伍設下標竿,未達標準的隊伍不必來了,第三位評審JC Chasez(NSync主唱)則常因為老實指出Jabba該集的缺點而被觀眾噓。超級偶像Miley Cyrus曾到現場為Jabba加油,這也是為什麼在MMCru第二支影片一開始時,她們小小抗議:「JabbaWockeeZ應該站我們這邊的呀~」。

在參加ABDC之前,Jabba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舞碼是2005年的演出,第一段音樂竟然是經典抒情搖滾Hotel California,而且跳得超有感覺,難怪ABDC播出沒多久,曾有美國觀眾抗議製作單位找默劇演員來參賽。Lil Mama對JabbaWockeeZ的評論是:「每次表演時,雖然你們的腳步踩得超穩,但是手部動作卻異常優雅,這是你們與眾不同的特點,也是我愛JabbaWockeeZ的原因。」《080706》影片更改為2007年在Automatic Response舞蹈工作室年度活動『緊急狀況』的表演,舞碼一開始的音樂也是Hotel California,因為是近距離拍攝,動作拍得更清楚。想看05年表演的請點這邊

JabbaWockeeZ @ State of Emergency 2007


在ABDC期間,我最愛Jabba在第二集改編Omarion的Ice Box MV和第三集的"對抗地心引力"的創意!Shane看完Jabba改編的Ice Box之後說:「如果Omarion看到這集後沒找你們拍下支MV,那他就太不聰明了。」第三集一開始比較弱,讓JC Chasez忍不住指出:「你們中間有點偷懶,竟然用走的換位(當然又是一陣噓聲)。」不過他們的結尾無庸置疑酷斃了!第五集的向Michael Jackson致敬也很讚,最後扮MJ的是全團唯一的黑人舞者Kevin,不過看完這集後,還是覺得最厲害的還是MJ本人,「他能把最簡單的動作跳成最屌的舞步」Shane如是說。在第六集的挑戰百老匯中,最精彩的莫過於開場時四隊合跳知名音樂劇「安妮」(第二段影片有收錄,找超久才找到)。第七集的Evolution of Street Dance我個人覺得沒有Kabba Modern流暢,但是他們有breaking超強的Rynan,最後的風車接頭轉轉到全場觀眾陷入瘋狂,連我隔著電視機都覺得攝影棚的屋頂快掀了。《080618》新找的第二段影片沒有最後決戰的"Red Pill",所以補上第三段影片,是JabbaWockeez和Kaba Modern在2008 AXA Awards的演出,兩隊均演出在ABDC的encore,不過Kaba Modern的舞序跟之前不太一樣,最後講評的地方很搞笑。

JabbaWockeeZ @ America's Best Dance Crew Part 1



JabbaWockeeZ @ America's Best Dance Crew Part 2


JabbaWockeeZ @ AXA Awards 2008



【舞者花絮】

BEN CHUNG AKA 'B-TEK'在2002年自UC Irvine畢業,他也曾是Kaba Modern的舞者。

JabbaWockeeZ在參加ABDC之前甫遇團員不幸逝世之慟。他們在audition時便提到,他們希望為逝世的團員拿下冠軍,所以他們每次表演或謝幕時常指著上方,象徵心永遠同在,Rynan在最後一集講到這邊時還哭了,看到很man的Rynan掉眼淚讓我眼眶也濕濕的。

【表演八卦】
JabbaWockeeZ太強了,他們不需要製造drama來增加可看性。唯一想到的是他們整季的舞都有連貫喔!每支舞的開場動作都是沿用上支舞的結尾動作。

ABDC第一季另一個八卦是Live In Color被淘汰的內幕。屁股馬達超強的Live In Color原本被看好會和JabbaWockeeZ、Kaba Modern爭冠,可是在第四集就被裁判淘汰,打道回府,Live In Color走得超悲憤,臨走前一直對觀眾說:「我們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努力…」後來看討論區的網友爆料。原來LIC在第三集時有舞者穿污衊某姊妹會的衣服,引起某些觀眾的強烈抗議,甚至揚言提告,製作單位為了壓下風波,趕緊送走LIC,但LIC只是代罪羔羊,畢竟所有舞團的服裝均由製作單位派專人打理,難怪LIC滿腹冤屈無處發,也讓觀眾開始對ABDC的公正性起疑心。下面這段便是LIC引發爭議的第三集表演,他們在這集的挑戰是「邊跳邊和隊友交換身上的衣服」。

Live In Color @ ABDC


最後附上JabbaWockeeZ在ABDC第二季的表演,因為Rynan腳扭傷,所以只有五位舞者上場。《080629》 原始影片因版權問題被迫下架,所以改成他們接受訪問的影片,中間有穿插在ABDC2的表演。Kevin說,少了Rynan就好像穿衣服時沒穿內褲,感覺很怪。

JabbaWockeeZ @ ABDC Season 2 Opening Performanc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