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部落格】抄襲現象的文化衝擊

海外舞蹈網站公開表演與授課影片時,常附上但書:

DISCLAIMER: For Inspirational purposes only. Please respect the creative work of this choreographer. Duplicating or recyclingthese moves in any shape or form for your own use (without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and "shameful."

意思是說:本影片僅供參考。為尊重編舞者的創作,除非當事人同意,否則禁止任何形式的抄襲或模仿,請大家自重。

※※※

我開始大量寫關於舞蹈的文章後,朋友不止一次好意提醒:「多在文章中加自己的名字,否則很容易被抄。」

我點頭說好。

但其實在我開始寫作前,我早已想清楚,雖然不喜歡別人抄我的文章,但是寫了就得有被抄的心理準備。我也打定主意,不會因為文章被盜用就停止寫作,你可以偷我的文字,但是你沒辦法偷我的腦袋。精彩的文章我可以再寫,抄襲者只能永遠跟在別人後頭。

可是我沒想過一件事:在國內舞蹈比賽中看見自己介紹過的表演。

我以為這些表演是用來觀摩與學習,純屬私下練習。就像我們以前練舞時,校內活動雖然會抄舞,但是對外表演就一定乖乖自己編,要不然被人抓到當場遜掉,有損社譽。

這次的抄襲事件讓我反思:雖然我不怕別人抄我的文章,但是如果有人用我介紹的表演來比賽得名,那我是不是成了抄襲者的幫兇?

因為在台灣,不少人覺得抄襲是OK,是必然,是無可避免,情有可原。我們可以為抄襲找盡理由:不可能每個禮拜都出一支舞;舞蹈本來就是模仿;音樂界也是如此…

可是在我心中,這些都是實力不夠的藉口。

就拿每個禮拜出一支舞來說吧。這件事的難度確實高到破表,所以既使America's Best Dance Crew每季的參賽隊伍都是萬中選一,真正有看頭的隊伍依舊寥寥可數。

我想,這應該是文化差異吧。在台灣,只要是好作品,既使是抄的也被接受。在美國,只要是抄的就是譍品,直接被大家唾棄。

所以,台灣人雖然很聰明,很會讀書,但是我們不善於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空。美國人不聰明,書讀不好,但是他們重視創意,鼓勵創意,而且懂得尊重創意,所以有環境培養人才,也留得住人才。

我單純陳述抄襲現象對我造成的文化衝擊,無意評論哪種文化比較好,畢竟每種文化都有優缺點。

好吧,我覺得我該該停下來想一想,如果我的部落格到最後只是別人模仿舞蹈時的參考來源,這樣做還有什麼意義呢?

【關於封面】
"Thinking ouside the box is difficult for some people. Keep Trying."
許多知名舞者分享習舞心得時常提到「think outside the box」,意思是跳脫窠臼,不要拘泥於現有形式。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當時在自己blog分享時 因為會連結很多不錯的影片(youtube或其它),因為在台灣這情況很嚴重,所以就會在好幾篇文章中寫呼籲大家:「切記不要抄襲別人的編舞作品!我們每個人都要維持高尚的舞品!」
我想多多少少可以警醒一些愛舞的朋友.
且這種事真的防不勝防..如果因為這樣你就失去信心不寫了..對我們愛舞且有舞品的來說倒是一大損失ㄛ~~ ^0^
有空可以來我blog坐坐 ~ 雖都只是自己喜歡的玩意,呵。 謝謝你的分享。

艾俐思 提到...

To DJ,

謝謝你。

我的確有些迷惘,所以我想沈澱一下做些調整。

另外可能是最近一家人輪流生病,更讓我覺得疲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