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舞蹈】「Under Pressure」表演觀摩

「Queen」是我鍾愛的搖滾樂團。主唱Freddie Mercury(佛萊迪墨裘瑞)與David Bowie(大衛鮑依)合唱的「Under Pressure」更是百聽不厭的經典曲目。

先欣賞皇后合唱團於1986年在倫敦溫布萊足球場的演唱會,看舞台魅力四射的Freddie如何撩撥全場觀眾的情緒。

「Under Pressure」 Live @ Wembley Stadium in 1986


「Under Pressure」是皇后合唱團第一首與其他歌手攜手合作的作品,於1981年推出,收錄在1982年的「Hot Space」專輯,曾榮登英國單曲排行榜冠軍,並在VH1(美國一家音樂頻道台)「八零年代百大金曲」中排行第三十一名。

Bowie原先與皇后合唱團合作另一首歌「Cool Cat」,只是Bowie對成果不滿意,所以最後沒有收錄,不過他們卻因此共同寫下「Under Pressure」,由Freddie唱高音,Bowie負責低音。

Stylus音樂雜誌在2005年9月表示,曲中的低音旋律可謂流行音樂史上最膾炙人口的創作,據說是該團貝斯手Deacon的創作,不過也有人指出與音樂家Sibelius(西貝流士)在1898年譜的第一交響曲第三樂章第一主旋律極度相似。

歌曲背景介紹完了,接著來欣賞Dancing with the Stars第七季的開場舞,由參賽的專業舞者群一起表演。

DWTS也是舞蹈比賽節目,由明星與專業舞者搭檔跳國標舞。由於參賽明星通常未受過專業舞蹈訓練,有時根本是在搞笑,製造節目氣氛,所以比較像綜藝節目,但是專業舞者的表演仍然很有看頭。

「Under Pressure」by 13 professionals @ DWTS S7


Freddie在1991年透過新聞稿宣布罹患愛滋病,正當世人議論紛紛時,更令人震驚的消息出現了:他在隔天與世長辭。

一代巨星的殞落讓世人正視曾被當成毒蛇猛獸的愛滋病,其他三位團員在Freddie逝世週年時,邀請多位歌手重回溫布萊球場,舉行一場名為「Freddie Mercury Tribute」的演唱會,除了紀念Freddie,同時宣導防制愛滋的重要性。

以下是David Bowie與Annie Lennox在這場紀念演唱會的動人演出,也是我最愛的版本之一。這首歌發行後,Bowie從未和皇后合唱團一起表演,這是他首度與皇后合唱團登台合作的影片。

「Under Pressure」by David Bowie & Annie Lennox in 1992


才華洋溢的David Bowie是VMA第一屆最佳男歌手音樂錄影帶得主,他也跨足電影界,我最後一次看到他是在電影「頂尖對決」,飾演創造複製機的科學家。

講半天,發現根本沒有介紹Freddie和Bowie一起演唱的版本,趕緊補上。每次壓力太大時就放這首歌來聽,炸吧炸吧,全炸光光吧!

「Under Pressure」MV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