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 星期日

【舞蹈】認識明日之星Matt Cady與Gay Style

【轉錄時請註明出處,盜用必究】

Matt Cady是Fanny Pak的靈魂人物。每當外界問Fanny Pak:「為什麼你們每次都能給大家耳目一新的表演?」時,所有團員都說:「這都歸功Matt Cady。」

Matt Cady隸屬於美國知名演藝經紀公司DDO Artists Agency,平日在Debbie Reynolds Dance Studio授課教舞,在洛杉磯是前景看好的編舞老師。

先介紹幾支Matt的作品,再討論他的編舞理念。

首先是Matt Cady的個人簡介。我覺得這支reel拍得很有特色,也凸顯出他的與眾不同。

Matt Cady Choreography Reel


第二支是他為小甜甜布蘭妮編排的「Gimme More」,這是DDO經紀公司向唱片公司投稿的影片,裡面的舞者包括Fysh n' Chicks和Femme 5等舞團成員。

Matt Cady Chor: Britney Spears "Gimme More" (DDO)


第三支是用Linkin Park(聯合公園)的音樂來編舞,跟第一次看到JabbaWockeeZ跳Hotel California一樣,感覺很新鮮。

Matt Cady Showcase


第四支是他參加Carnival的作品。Carnival又名Choregrapher's Ball,這個舞展的特色是以「編舞者」為主角,而非舞者或舞團。本來想介紹一支意境很美的「Hellogoodbye」,沒想到已經下架了。這支「Because I Told You So」屬於lyrical,比較偏爵士與現代舞。

Matt Cady Carnival


第五支舞很有趣,看得出他們玩得很樂,讓我聯想到十年前由喜劇泰斗Robbin William主演的同志電影「Birdcage(中譯:鳥籠)」。

Carnival Run Through (Matt Cady)


之前一直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他的舞風,後來和KOP老師聊時,他說:「台灣舞者叫這種是Gay Style。」我點頭如擣蒜,對對對,這個定義簡單精闢,像第五支舞真是gay到不行啊!

Matt Cady為America's Best Dance Crew S2帶來前所未見的舞風,從作品集可以看出他的舞蹈融合了爵士、現代等其他元素,雖然有些舞者對這種嘗試嗤之以鼻,認為這樣就不叫Hip Hop了,不過不能否認的是,這種風格在美國越來越流行,而且觀眾接受度很高。

曾有人問Matt,為什麼他的舞風能如此多變?他的回答很簡單:「我不喜歡抄襲自己(I don't like to copy myself)」。他常跟學生說:不要怕出醜,不怕出醜才能放得開,才能有所突破。另一位編舞名師Brian Friedman也講過類似的話,看來英雄所見略同。

什麼叫不怕醜化自己呢?大家看他的示範吧。

Story Time with Fantasmic and the Infamous Ursula


這是Matt無聊時自拍的「米老鼠大戰章魚巫婆Ursula」,他演囂張狂妄的Ursula,不過終究不敵米老鼠,最後被乖乖制伏了。

看完真是傻眼,跟他平常在節目中內向寡言的樣子反差太大了啦。他在自己的youtube頻道還有其他私人影片,在我看過的舞蹈老師中,他大概是第一個放自己搞笑影片的奇人吧(噢!現在又想到一個,就是Step Up 2的男主角Robert Hoffman,他也很愛拍一些讓人錯愕的搞怪影片)。

【延伸閱讀】
→《Matt Cady的個人影視頻道
→《America's Best Dance Crew S2 - Fanny Pak
→《認識美國新一代編舞老師Brian Friedman

3 則留言:

Kop 提到...

我想看Robert Hoffman的搞怪影片

艾俐思 提到...

To KOP,

請到他的官網PUNCHRORBERT.com:
http://punchrobert.com/#home
他自編自導自演的Urban Ninja系列滿白痴的...

Stranger 提到...

不知道查不查的MattCady的Profile ...

年紀身高體重等等的ProFile ?

最近頗迷他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