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日 星期三

【舞蹈】I. Candy = I. Can COPY?

【轉錄時請註明出處,盜用必究】

可以不要再抄了嗎?


我不知道寫這篇文章會受到什麼批評,可是就是很傷心。

America's Best Dance Crew第二季有一團叫ASIID,他們非常受到觀眾喜愛,但是在「向Janet Jackson致敬」這集時,儘管跳得很棒,卻因為原封不動拷貝「If」的舞蹈而被裁批評沒創意,那一集就打包袱回家去了。

「If」by ASIID @ ABDC S2


反觀我們,看到老師級的專業舞者將別人的心血直接拿來當成自己的作品,還得到評審團的高分肯定,心裡覺得好悲哀,這是不是另一種形式的妄自菲薄呢?

接著來看另一個舞蹈節目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第四季的精彩舞碼「Bleeding Love」和「Dreaming with a Broken Hear」,喜歡舞蹈的朋友請不要錯過這兩支大師級作品。

「Dreaming with a Broken Heart」@ SYTYCD S4


「Bleeding Love」@ SYTYCD S4


Bleeding Love在部落格介紹過,是由Napoleon and Tabitha D'umo所編。Dreaming with a Broken Heart的編舞者則是SYTYCD另一位人氣很旺的現代舞編舞家Mia Michael,之前也介紹過,想欣賞更多精彩舞蹈的朋友請點閱綠色連結。

雖然I. Candy依舊跳得很棒,我也深深被感動。可是抄襲是不對的,不對的事就是不對的事,不能因為做得漂亮或大家都在做就變成對的事,這是最基本的道德觀,身為老師的人更不該以身試法,給學生錯誤示範,否則台灣還有希望嗎?

「錯愛」by I.Candy

15 則留言:

Winonayuan 提到...

播出前兩天看到預告,就知道有團體模仿bleeding love 的舞步,周日看到播出,居然是95%copy,還加上twitchington的bed dance,超心寒的!

最先看這節目的時候期望能看到各個舞團不錯的表現, 的確有看到幾團還不錯, 但也看到這麼令人失望的行為,這個節目還有抄襲的舞團該檢討,不要把這種行為當作無傷大雅, 這種心態的存在,就是減緩國內舞蹈素質進步的原因之一

版主,感謝你post這篇, 我有去中視討論區反應, 這樣不當行為,實在不可取,該讓其他觀眾知道

匿名 提到...

同意~~~
我也去中視留言了
希望抄襲的人可以有良心一點
希望抄襲的風氣能被改善
抄襲對原創者真的是非常大的傷害

匿名 提到...

bleeding love那隻舞真的編得很好看 不過台灣的舞者抄襲成這樣它原本的韻味也不見了

好像隨節拍作動作一樣 可惜

艾俐思 提到...

To 關心這個問題的朋友,

電視節目的抄襲詬病已經是常態。原本期待舞林大道提供台灣舞蹈界一個向上提升的動力與平台,沒想到卻在傳達這種錯誤的價值觀。

黑是黑,白是白,當很多人試圖把黑講成白時,不就是在睜演說瞎話嗎?

匿名 提到...

其實ASIID的編舞中
並沒有完全抄襲Janet Jackson 的"IF"
只有開頭四個八的經典動作而已
其餘畫面的編排,其他舞蹈動作
音樂的剪接還是他們自己的創意
沒想到評審這麼嚴厲
真的很可惜~~

艾俐思 提到...

To dancingjen,

是啊,真的好可惜,我也沒想到他們這麼早離開。

匿名 提到...

矛盾者say:

想請問小飛老師
有時候在很多舞蹈教室看到一些老師們教MV舞蹈
雖然是教一模一樣的舞蹈
可是跳久了總覺得好像少了一點點的東西
是否因為每個老師們的詮釋方法不一樣的關係呢?

還有就是有一些老師們會將其他大師編的舞蹈拿一些出來再加入自己編的一點點東西

那請問是否以上2者都是抄襲的行為呢??

再來是感覺上真正Free style的老師們都不鼓勵這樣子的教學,是否這樣教久了會養成老師們無法自己編舞的習慣呢??

請問這樣作是正確的嗎??

感謝回答了:) !!

艾俐思 提到...

To 匿名的矛盾者:

真是大哉問呀...

我離開台灣有一段時間,對台灣的舞蹈市場不是很清楚。不過我在這邊學舞學一段時間了,不管是哪位老師,年輕或資深,會教或不會教的,上課都是教自己編的東西。

台灣的舞蹈老師會開這樣的課,表示有這個市場在。

曾聽過有位原本一直教MV舞蹈的老師嘗試自己編舞後,反而被學生抱怨,因為學生就是想學MV舞蹈,所以這位老師只好走回頭路。

我沒有立場評論這些老師平日這樣做正不正確。不過我能確定的是,如果舞蹈老師會以抄襲而自滿的話,這個地方大概沒希望了吧。

匿名 提到...

矛盾者Say:

其實小飛老師
不知是否只有台灣如此還是國外也是如此
有很多老師上課都很愛教MV的舞蹈或是什麼舞蹈的專攻班等等

雖然有些老師都是跳得跟原創者有得拼
可是我真的覺得那些舞蹈是有生命的
有很多的東西的巧妙處如果原創者改了一下那種感覺又會不一樣了吧?

或許就像您說的有那樣的市場就會有那樣的需求..道理是相通的
可是有很多的事情也是有因才會有果
卻是像您說的..有些老師教了MV後想自編舞蹈卻礙於現實不得不走回頭路
那根本是倒因為果呀
有時想想這樣的舞蹈環境..台灣還會有將來和希望嗎??
是否真的國外的月亮比較圓老師比較棒呢??

每次只要想得更深一點..都覺得為台灣舞蹈界憑真本事Free style打拼的老師們..更加的難能可貴了!!!

匿名 提到...

其實我又發現...也有抄make it work

艾俐思 提到...

To 匿名的矛盾者,

對啊,我們要為堅持理念的舞者加油。

To dancejohnson,

哇........唉....

艾俐思 提到...

《後續發展》
後來與I.Candy的團員聯絡後,他們表示已經知道這件事情造成的風波,並做了檢討與修正,以後會避免。事後,團員也在他的個人部落格上發表道歉聲明。

雖然在溝通時仍可以感覺到雙方觀念上的分歧,不過至少是良性互動。

有人提到國外舞蹈節目有請專人負責編舞,而舞林大道沒有,導致舞團備賽壓力很大。

SYTYCD和DWTS有老師編舞,不過ABDC的舞也是靠參賽隊伍自己編的,但是製作單位有舞碼總監(就是NappyTab)給予建議與指導。

ABDC的Fanny Pak接受訪問時說,他們每次錄影前大概只有三天能排舞與練習。我記得Kaba Modern有一次到錄影前一天才收到製作單位指定的音樂,搞得雞飛狗跳。Super Cr3w有一集在錄影當天的早上十點才拿到音樂。不過沒有一團因為這樣所以抄襲,至少沒有人抓到抄襲的把柄。

也許國情不同,習舞文化不同,所以台灣有些朋友覺得這件事情有可原,不需過於苛責。

雖然說,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但是我們總得向上看齊,才會進步。

匿名 提到...

非常同意您的看法!!!!!
台灣要進步就更應該向上看齊而非因為大家都怎樣所以我們也可以怎樣!

匿名 提到...

另外如果他門真的有心道歉的話,部會將納篇抄襲文章擺在網誌首頁看不到的地方,而須到左邊角角尋找那篇抄襲解釋文!!!寒心!

艾俐思 提到...

To 匿名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既然他們都接受批評與公開道歉了,不妨就著眼未來,期待他們的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