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舞蹈】向Michael Jackson致敬系列(一) - 從「戰慄」看群魔亂舞

【轉錄時請註明出處,盜用必究】

講到群魔亂舞,當然首推Michael Jackson的「Thriller(戰慄)」。


今年是「Thriller」專輯發行二十五週年,Michael Jackson也剛過五十歲生日。儘管Michael近來過得不甚如意,但是他對流行樂壇的貢獻功不可沒,影響無數歌手與舞者,也是第一位敲開MTV台大門的黑人歌手。

他在1983年耗資千萬美金拍攝的「Thriller」影片可謂MV的開山石祖,首播時創下1,000萬戶收視率,也從此顛覆全球流行音樂的生態。

「Thriller」by Michael Jackson


第二支是甫榮獲第二座艾美獎最佳編舞的Wade Robson在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第二季編排的殭屍舞,也為他拿下第一座艾美獎。Wade在三歲時無師自通學會「Thriller」的舞步。四歲參加澳洲的才藝比賽得到第一名,獲得與Michael本人見面的機會,兩人從此結下不解之緣。

Ramalama (bang bang) @ SYTYCD S2
choreograph by Wade Robson


第三支是Rihanna在VMA Awards 2008的開場表演。今年的VMA似乎在向「Thriller」發行二十五週年致敬,整晚有幾場表演鬼影幢幢,陰森森的。我特別交待我家主子千萬別在孩子面前看這場頒獎典禮,免得嚇到他們。


「Disturbia」by Rihanna @ VMA 2008


第四支是Chris Brown的吸血鬼MV -- 「Wall to Wall」。Chris Brown的父母親在他小時候常播Michael Jackson、Steve Wonder的歌曲給他聽。他和Wade Robson一樣,兩歲便展現舞蹈才華,常常學Michael Jackson跳舞,年紀稍長後開始模仿Michael唱歌,出道後一炮而紅,常被拿來與Michael比較。這支MV模仿1998年的電影「刀鋒戰士(Blade)」,同時向「Thriller」致敬。

「Wall to Wall」by Chris Brown

第五支是Fanny Pak的Get Ur Freak On。Fanny Pak在America's Best Dance Crew S2表演這支舞時,博得滿堂賀彩,連原唱Missy Elliott也起立致敬。他們稍後在VMA Awards獲得Best Dance Battle Of the Year。

「Get Ur Freak On」by Fanny Pak



最後分享一部跟鬼沒有關係,卻仍讓我以為見到鬼的影片。這是菲律賓某所更生中心的活動錄影,大家只是在排練,還不是正式表演喔。(噢!原來台灣的新聞播過了!)。

「Thriller」 by CPDRC inmates


希望你們看完後不需要收驚。當然,歡迎大家繼續補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