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

【舞蹈】從不負重望的Super CR3W看菲律賓舞者在美國的崛起

【轉錄時務必註明出處,盜用必究】

America's Best Dance Crew第二季由Super Cr3w榮登衛冕者寶座。


這支成軍八年的舞團團員分別來自Full Force、Battle Monkey和Knucklehead Zoo,他們個個來頭不小,曾奪下無數座團體或個人比賽的冠軍,為了方便大家認識,我用Super Cr3w接受Yuri(Kaba Modern)訪問時的freestyle來一一介紹。

Super Cr3w Interview/Freestyle with Yuri


首先是Do-Knock,他算明星級人物,除了參加過Star Search,還為多位知名歌手伴舞或編舞。Ronnie雖然在四歲時動過心臟手術,但是仍在2007年於南非舉行的Red Bull BC ONE World Championship奪下冠軍。Rockadile曾拿過三十五個大大小小的比賽冠軍,包括Underdog 3、What Lies Beneath、Who Runs the Deuce等。Knucklehead Zoo的Abenamar(Ben)是2005 & 2006的USA BOTY冠軍。Alex Murda是IBE(荷蘭)的one-on-one等比賽冠軍,最後一位則是Vex。

Ronnie在比賽初期接受訪問時表示,很多人不知道Las Vegas臥虎藏龍。上一季冠軍得主JabbaWockeeZ的urban freestyle讓大家耳目一新,而Super Cr3w擅長breaking對圈外人來說算是很陌生的舞蹈,所以他們希望藉由這次比賽,將BBoy文化介紹給全美觀眾,讓大家更瞭解這種舞風。

Ronnie也指出,第二季的Supreme Soul是可敬對手,他們以urban freestyle見長,但是breaking也跳得很好。雖然團員個個生經百戰,但是參加這個比賽的壓力仍然很大,一是現在得挑戰不同舞風的舞者,二是他們身負為全美國,甚至全世界的bboy揚眉吐氣的使命,希望最後能不負重望,奪得冠軍。

Watch Super Cr3w Enters MTVs Americas Best Dance Crew on RawVegas.tv

Super Cr3w在賽季期間宛如洗三溫暖,先是深受大家歡迎,氣勢銳不可檔,接著連續兩個禮拜瀕臨淘汰邊緣,幸好最後仍在驚險中打敗眾多高手,拿下冠軍。

陷入苦戰的主要原因是,他們常被觀眾誤會只愛耍特技,沒有舞蹈技巧,雖然評審Shane Sparks曾代為澄清:「從breakdance的觀點來看,你們展現的就是舞蹈技巧。」不過,他們還是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才說服觀眾,Super Cr3w不是一個譁眾取寵的團體。

Super Cr3w's Full Performance Part 1


Super Cr3w's Full Performance Part 2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Super Cr3w在最後一集的西岸組合舞時,身穿象徵菲律賓國旗的服裝(請看圖片)。得到冠軍後還披上菲律賓國旗。我知道Ronnie是菲律賓裔美國人,莫非其他團員也是?

Super Cr3w Interview after winning Finale


JabbaWockeeZ Talk About Super Cr3w


後來,我問台灣的街舞老師。我說,我們都知道日本人很強,韓國人很拼,但是你在台灣聽過菲律賓人很厲害嗎?他搖頭。

我說,我以前也不知道,可是看了ABDC後,發現菲律賓舞者佔了整個節目的二分之一強。上一季的JabbaWockeeZ有好幾個菲律賓裔美國人,Kaba Modern原先是每年在菲律賓文化晚會表演的團體,這一季的Super Cr3w甚至穿上菲律賓國旗,亞軍SoReal Cru也有好幾張亞裔面孔。今年World Hip Hop International冠軍是來自菲律賓的Philippine Allstars。

我以為街舞在美國是黑人的天下,什麼時候變成菲律賓人當道呢?

以下這則新聞報導也在討論這個現象,有訪問Super Cr3W和SoReal Cru。

Balitang America: America's Best Dance Crew

(附註:Balitang America是美國的菲律賓電視台。)

最後附上Super Cr3w在練舞期間拍的影片,Murda偷偷跟大家告解:Super Cr3w其實請一位秘密武器來幫忙編舞,他正在教DoKnock下一支舞要用的招式。

Secret Revealed: Super Cr3w has been using a Choreographer!!!

2 則留言:

小小白 提到...

挖 菲律賓舞者耶...那 什麼時候會有台灣舞者在美國崛起阿!!期待!!

艾俐思 提到...

o 小小白:

有有有,今年暑假TBC小允在FREESTYLE SESSION USA 拿到Locking組的冠軍。
http://ea127.pixnet.net/blog/post/21558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