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舞蹈】現代舞編舞家Mia Michaels簡介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盜用必究》

我不懂現代舞,但是Mia Michaels卻撼動了我這個門外漢的靈魂。

知名編舞家Mia Michaels目前在美國舞蹈競賽節目「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擔任評審與編舞,我喜歡聽她講評,更愛看她的作品,沈穩內斂卻又光芒四射。她在2007年的艾美獎獲得傑出編舞獎,得獎作品是SYTYCD第二季由Travis和Heidi演出的長椅舞蹈「Calling You」。


Calling you by Travis & Heidi @ SYTYCD S2
看到兩人隔著長椅深情相望至緊握雙手時,我的眼眶就紅了。



除此之外,Mia在賭城拉斯維加斯為Celion Dion與Cirque du Soleil所編的舞也非常轟動,備受讚譽,看過的人無不動容。


Mia Michaels生於舞蹈世家,三歲開始隨父親學習爵士、踢踏舞和芭蕾,也跟著姊姊學好幾年的現代舞。Mia在七歲時展露編舞才華,她上課時常更改動作,添加個人風格,好讓整支舞更加流暢好看。後來,授課老師(Mia的爸爸)也叫全班同學聽Mia的,最後Mia乾脆自己開班授課,到了十三歲,她走出教室,開始幫舞蹈工作室向外接案賺錢。

但是Mia的舞蹈生涯並未因此一帆風順。她一開始到紐約打拼時,沒有人相信她有資格教舞。她曾在百老匯舞蹈中心二樓的商店賣芭蕾舞鞋,希望藉地緣之便接近舞者,她也到其他知名舞蹈工作室掃地來換得免費上課的機會。她一度氣到打道回府,不想再白費寶貴的時間與力氣,幸好六個月後遇伯樂賞識,推薦她到紐約一家舞蹈工作室教舞,Mia於是慢慢建立口碑並在1997年創立RAW舞蹈公司。

另一位舞蹈家Finis曾說,Mia一開始在隔壁教室教舞時,他超討厭她,因為音樂總是震耳欲聾,連牆壁都在震動。但是當他看到Mia授課時,他完全改觀,打從心底欣賞與推崇Mia與眾不同的舞蹈風格。

Ave Maria by Top 5 Girls @ SYTYCD S4
怎麼有人能編出這麼動人的舞呢?最後結尾讓我眼眶又紅一次。Celion Dion和Mia Michaels真是決配。



Mia為何如此特別呢?


Mia接受訪問時表示,她的信念是「保持心胸開闊」,無論是喜是悲,是愛是怒,都要用一顆開明的心來體會,並用舞蹈表現出來。Mia有次編舞時,無論她怎麼教,舞者都像在比畫動作,跳不出她要的感覺,最後Mia怒了,叫他們站一邊:「看我跳一次!」等Mia跳完,舞者全哭了,也頓悟了。

Mia現在名利雙收,但是她並未因此自滿或鬆懈。她希望將人生的每一部份都做到最好:舞要跳得最好,做人也要成功…。她認為,提升自我層次比獲得實質成就更加困難,舉例來說,對她而言,再拿一座獎比突破自我簡單多了。而她不斷進步的方式就是鞭策自己不能過於安逸,要時時保持一顆開闊的心,並勇於嘗試與突破。


Behind the Scene with Mia Michaels @ SYTYCD S4
Mia解說編導The Dance的過程。
我起初對她沒有特別感覺,沒想到她一開口後就喜歡上她,感覺這個人很酷



The Dance By Top 16 Dancers @ SYTYCD S4

(另有高解析度版)


【認識Mia Michaels】
維基百科
官方網站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妳對Mia的介紹。
雖然在台灣無法同步看到
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節目,
但在台灣喜歡舞蹈的人都透過Youtube
在欣賞著~希望你不介意 我把你的網站連結到我的blog上 ^0^

艾俐思 提到...

To DJ,

Not at all. You are very welcome.

匿名 提到...

這張照片好不像mia喔XD (也太瘦了吧)
我也很喜歡她 雖然我也不了解現代舞
不過我從在海選的時候
一個失明的女孩跳完之後
mia整個大哭後,我就覺得她是個很真的人
雖然有時候會臭臉,但她真的很可愛:)

艾俐思 提到...

To sing

哈哈,是啊,應該是年輕時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