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

【食譜】清蒸石斑

這是很久前找到的蒸魚食譜。即使不用石斑魚,照這個方法料理的魚,吃起來就跟餐廳賣的差不多喔!



【食材】
石斑魚、蔥四根、辣椒1/3根、油少許、薑適量


【調味料】
(1)醬油一大匙、美極鮮味露一大匙,糖一小匙、酒一小匙、水少許、胡椒粉少許
(2)香油一大匙、沙拉油一大匙

【作法】
1. 將魚肚的血塊、魚鱗清乾淨,在背部延骨畫開一刀、魚身淺劃兩刀,蔥薑辣椒切絲泡水備用。
2. 調味料(1)用小火煮滾,煮至沒有酒味後盛出,蒸魚盤放三根蔥、兩片薑,再放入石斑魚,淋少許油在魚身上,以大火蒸熟,倒出蒸汁,換上盤子,灑上蔥薑辣椒絲,淋上調味料(1)。
3. 鍋中加入調味料(2)燒熱,淋在蔥薑絲上即可。

【心得】
1. 我用李錦記的蒸魚豉油代替美極鮮味露,用蒸魚豉油時會降低普通醬油的比例。
2. 魚的蒸汁我有留著和調味料(1)一起加熱後,再淋到魚身,我覺得這樣魚肉比較甜美。
3. 我用麻油代替香油,麻油和沙拉油的用量都有減少,只有加一點點而已。

圖片來源 meishi.88838.com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是不是蒸熟魚之後淋豉油還是用豉油蒸魚?

艾俐思 提到...

To 匿名:

是蒸熟之後再淋。蒸魚時,我只放薑片、蔥段和淋少許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