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舞蹈】兩位外星人的Popping對決 & Liquid教學(8/9二度更新)

Robert Muraine(aka Mr. Fantastic or Toxic)和Philip Chbeeb在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第四季最後一集當面對決。

Robert Muraine說這是第一次在電視上播出的popping battle,但是到底是哪種第一次呢?他沒講清楚,我的舞蹈知識也不夠淵博,無法追溯。不過ptt網友elsewhite提到,應該早在Soul Train就曾出現popping battle,所以Robert可能是指在SYTYCD這個節目吧,只是SYTYCD我沒有從第一季開始看,所以有錯誤的話煩請指正。

然後也有提到這個不太像popping battle,但是在節目中,這段的確被稱為popping battle,兩位舞者也被稱為popper。原因可能是製作單位顧及SYTYCD的觀眾並非全都瞭解街舞文化,像之前BBoy Lil Demon表演時,就有該節目的忠實觀眾一時搞不清楚Lil Demon跳的是breaking還是hip hop,不過這也挺正常的,像我看拉丁舞時,除非人家講清楚,否則也搞不清楚那是哪一種拉丁舞。所以,把這場比賽稱為popping battle,可能會讓所有觀眾比較容易進入狀況,與舞者產生共鳴。然後,再次謝謝網友的意見與分享,良好互動讓大家受益良多,越來越進步,尤其是我,這陣子真的學到很多東西。

最近忙得昏頭轉向,請先看影片,詳情以後再補上。

Popping Battle between Muraine & Chbeeb


最後Robert以五比一的評審票數獲勝。第二位投票的評審是Step Up 2的製作人,當晚Adam Sevani和Jon Chu也在現場。

《8/9更新》
我家主人看完後問我他們是怎麼跳的,感覺不像popping,後來PTT網友CsmuKoji提到liquid的東西很多。的確,Robert一直讓我想到章魚人,於是我就上網找影片瞭解Liquid Dance。結果找到下面這兩段教學影片,第一段是慢動作的基礎版,拍攝地點很樸實,不過他講得挺清楚的。他共拍了五段,有興趣的人請點閱這邊。第二段是進階版,如果有更棒的相關影片歡迎介紹與補充。

Basic Liquid Tutorial 1/5


Liquid Tutorial by LiquidPopCollective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實這還是算Popping的一種,只是如果只針對這影片講Popping的話,分類比較不顯著

這算是New School類型的Popping,日本人把這種型態稱為Animation(也就是像動畫一樣不可思議,及模仿各種東西的型態),在影片中他們做了許多除了Liquid Dance以外的技巧,像Robert tick,Air motion之類的動作,當然連許多基本的Popping技巧也有都表現,只是加以用New school的概念去變化

艾俐思 提到...

To 無名氏,

謝謝你的詳細說明,收穫良多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