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舞蹈】精彩比賽結束了,但是殘酷的戰爭還沒有…

【轉錄時請註明出處,盜用必究】

我們問從叛軍手中死離逃生的Jacob:「有什麼話想對在戰火中喪生的親人說嗎?」

「我愛你,可是我現在好想你。所以,倒不如讓我們在天堂相見,如果真的有天堂這個地方…」講到這邊,以為自己的淚早已流乾的Jacob掩面痛哭,所有人跟著掉淚,不知這場人間浩劫何時停止。紀錄片「世界看不見的孩童(Invisible Children)」


ACDC:The game is over, but WAR is not…


【史上最大的尬舞比賽後的感言】

Step Up 2導演朱浩偉(Jon M. Chu)在「Youtube史上規模最大的尬舞活動」落幕後約一個禮拜,終於現身發表感言。他首先說,大家不用靠「歡呼分貝器」就知道哪隊比較厲害,接著謝謝大家的留言與支持,更感謝大家熱情購買ACDC隊服,所有收入均捐給「Invisible Children(世界看不見的孩童)」基金會,目前已募得五萬美元,這些善款將用來改善烏干達孩童的生活。

Jon說,他相信舞蹈能改變世界,誰想得到他和Adam當初突發奇想的尬舞提議,竟然得到Miley的回應,引起如此廣大的迴響,最後還為非洲孩童募得這麼多錢。所以,他向MM Cru提出最後一項挑戰:希望MM Cru也發起義賣隊服的活動,看哪邊比較會募錢。

接著,Jon開始介紹「Invisible Children」基金會

【「世界看不見的孩童」基金會的緣起】

原來,這個基金會的創始人Jason Russell和他是大學同窗,兩人的情誼始自一門課堂作業:拍一部關於「動作」和「假地震」的影片。這應該是Jon拍的第一部與舞蹈有關的影片,他說,他從沒想過後來拍的第一部商業電影也是舞蹈片,亦即Step Up 2。我好久以前便發現這部有趣的短片,本來計畫留在介紹Jon Chu時與大家分享,沒想到卻在這邊用上了。

Jon & Jason's Class Assignment


畢業後,Jon留在好萊塢拍商業片,Jason則到非洲拍紀錄片。兩人選擇截然不同的路,卻又不約而同用同一種方式吸引世人目光:舞蹈。

Jason在2003年時與兩位好友深入非洲,帶回震驚世人的訊息:世人知道烏干達內戰長達二十年,但是世人不知道在烏干達北部有無數孩童(多數為孤兒)為了生存,為了不被反叛軍擄去當童兵,他們被迫離開家園,獨自前往比較安全的大城市尋求庇護。而被抓走的小孩,不是難逃一死,就是被訓練成冷酷無情的殺人機器。Jason等人前往孩童棲身的公車站與醫院,看到這些無依無靠的孩子在那兒吃不飽,穿不暖,
日復一日蜷縮在單薄毯子裡打地鋪入眠,過著無語問蒼天的日子。他們採訪這些孩童的心路歷程,記錄這些孩子的悲痛、恐慌與無助,他們也拜訪了當地議員、記者、人道團體…等單位,所有大人都知道這些孩子的不幸遭遇,可悲的是,沒有人知道該如何結束這場人間慘劇。

這段在烏干達拍攝的紀錄片即是「Invisible Children」。

【關於「全球夜宿活動」與其宣傳歌舞片】

回美國後,Jason等人創立「Invisible children」基金會,誓言為這些孩童奔波請命,並在2006年發起「全球夜宿活動(Global Night Commute)」,希望喚起世人對烏干達兒童的注意力,號召更多人加入他們的行列,一起為世界和平與兒童福祉盡份心力。

而下面這部青春陽光的歌舞片,即是Jason等人為「全球夜宿活動」所拍攝的宣傳影片。

場景一開始是在一所中學的體育館,Jason等人努力說服大家參加夜宿活動,但是無情的質疑與奚落此起彼落,讓三人幾乎招架不住,緊急商量之後,他們決定使出拿手絕活——舞蹈——來闡明這項活動的意義。

Invisible Children Global Night Commute Musical


【關於紀錄片「世界看不見的孩童」】

基於好奇心,我在網路上找到這部紀錄片,看完後心情非常沈重。想到我的孩子此刻正在床上睡得安穩香甜,但是在世界彼端,卻有難以數計的幼童無家可歸,無依無靠,每夜在潮濕冰冷的地板上與恐懼為伍,忐忑入眠。

當Jason訪問從叛軍營逃出來的Jacob時,Jacob氣憤地說:「我們一無所有,我蓋的毯子是別人給的,我的衣服只有身上這件,也是別人給的,其他東西都是別人給的,我們沒東西可吃,有一餐沒一餐地過,你殺了我吧,這地方我待不下去了,你不如把我殺了吧…」

「你寧可死,也不想活著?」

「沒錯。」Jacob堅定回答。

為了緩和氣氛,Jason等人問Jacob:「有什麼話想對在戰火中喪生的親人說嗎?」

「我愛你,可是我現在好想你。所以,倒不如讓我們在天堂相見,如果真有天堂這個地方…」講到這邊,以為淚水早已流乾的Jacob掩面痛哭,

所有人都哭了,包括坐在電腦螢幕前的我。

這部電影最後在孩童的歡笑與舞蹈中畫下句點,導演藉由孩子的笑顏讓我們重見世間的美好與希望,也希望喚起世人的良知與愛心。

我想,Jon Chu發起這次活動的最大意義,是讓大家親身體會「用舞蹈改變世界」的力量:他藉由一部僅僅數分鐘的舞蹈影片,無預警地將你我的視野從較量舞技,提升至另一層次—關懷世界。看到之前網路上談論舞蹈時的紛紛擾擾,真希望大家能記得這次的感動,也希望我們在跳舞時能記得:we dance not only to win the battle but also to change the world.

Documentary Film:Invisible Children
雖然沒有中文翻譯,但是片中的英文淺顯易懂,而且很多地方有字幕,遇到生字時可以隨時查閱線上字典。


以下內容引自【Asyura News Video】
[推薦非洲紀錄片]看不見的孩童

這是部洋溢著清春節奏、MV般的剪輯,輕快的、簡短的對白,非常"旅遊頻道","青春電影",但最終帶給觀眾超出意外的感動。

2003春天,三位從未出國旅遊過的美國年輕人,決定擺脫媒體餵養下的生活,擺脫他人定義的生活,到非洲看看真正的世界。他們沒有計畫性的行程,只是抱著簡單的冒險心態,想去非洲探險。

但如今回顧這段冒險,正如同他們自己的看法:「我們抵達時是個天真的旅客,但當我們離去時,我們已經是戰士」。

在毫無預期的情形下,他們到了烏干達,找到了非洲之行最大意義之處。這三人的"青春冒險"的結局,超出了他們的預期。他們將烏干達所見所聞拍下剪輯成紀錄片,這些兒童才得以讓世界看見,在那之前,世界看不見他們。

看不見的孩童--最搶手的殺人機器

烏干達長達二十年的內亂,造成幾百萬民孩童成為孤兒,並且兒童被迫成為革命武器。

烏干達的政治內鬥情形複雜,他們在非洲越想弄清楚原因,卻只是越複雜。但唯有一點清楚的是:軍隊不斷的擄走兒童。

為了保持自己的勢力壯大,各方軍隊都會擄走兒童,訓練兒童成為殺人武器。

在烏干達,兒童不會哭

「我們被擄走後,也學會了不能哭。如果你哭,他們會說:你在想家,既然你想別的事情,那麼我只好殺了你,然後他們真的殺了哭的小孩,所以每個小孩都知道不能哭。」

「他們會訓練我們,當著他們的面殺其它哭的小孩,或是殺給你看,要我們學如何殺人」

「兒童被擄走,並被訓練拿槍,兒童是很適當的武器,因為他們大到可以拿槍,又小到可以隨意進出,偷偷的擄其它兒童」

「那些兒童被要求至少得殺20人,然後是30人、40人」

【關於朱浩偉發起的「Youtube史上規模最大的尬舞活動」】
如果你還沒看過下面這段舞蹈影片,請不要錯過,保證大開眼界,直呼過癮。朱浩偉將ACDC團服的拍賣所得全數捐給「世界看不見的孩童」基金會。想知道整件事來龍去脈的朋友請點[這邊]與[這邊],謝謝。

Jon Chu's Epic Dance Battle

Watch dance videos and dance lessons at DanceJam.com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個記錄片讓我想起看Blood Diamond時,Leonardo闖進革命軍營區中時,沿路在旁拿著槍警備的兒童士兵。我不清楚那些非洲孩童是不是演員,但我依稀記得他們眼神中的冷酷。Blood Diamnond的故事背景在Zimbawe與Liberia,並非Uganda,可見兒童兵的問題普遍地存在在非洲。很難理解為何少數人的自私貪婪,足以使得成千上萬的孩童被迫捲入無情的戰爭。

艾俐思 提到...

To Tina,

好久不見。之前搜尋資料時,也看到一位網友將這兩部電影(Blood Diamond & Invisible Children)放在一起討論。我看Invisible Children時有想到「最後的蘇格蘭王」,裡面的男主角一開始都很天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