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

【食譜】酥炸花枝丸 &油炸鍋使用心得

剛學做菜時有買油炸鍋,那陣子超愛炸東炸西,還辦過鹽酥雞派對。後來廚藝進步後,比較能掌控油溫後,要炸東西都直接在爐灶上料理,只是要辦趴的話,用油炸鍋還是用比較方便。

下面這篇文章寫於四年前,整理出來分享炸花枝丸的作法與油炸鍋的使用心得。

《往事歷歷在目》
小時候很愛吃炸花枝丸,每次去餐廳長輩都會點給我吃,而且一盤接著一盤吃。

昨天晚餐都在清冰箱。沒有牛肉的燉牛肉湯底
加了白菜蘆筍花菜和菠菜,變成蔬菜牛肉湯。冰箱醃的醉雞還有一份, 拿出來切盤, 可是只夠一個人吃。前天烤的蔥燒豬肋排還剩兩根, 只能吃好玩的吧...

還需要一道葷菜,到底要做什麼呢?翻翻冰箱, 看到冷凍庫的花枝丸。心想, 那就來炸花枝丸吧.

因為有油炸鍋,所以炸東西很方便:倒油,打開開關,調溫度,等燈亮時把裝滿食物的杓子放下去炸,開始記時,時間到時那起來瀝油即可盛盤上桌。這樣就不必擔心溫度過高,濺油毀容,而且它的設計不會產生太多油煙。

缺點是洗鍋子很麻煩。傳統炸東西只有鍋子跟杓子油膩膩,可是油炸鍋是電子廚具,洗的時候比較麻煩, 要把鍋子拆開來洗。如果有洗碗機,丟進洗碗機就好了。可是像昨天我們家碗盤不多,不適合丟洗碗機,只好自己用手洗。

講了一堆油炸鍋, 回到花枝丸。我把花枝丸放到微波爐解凍,切十字花紋,裹上蛋白避免噴油。接著將油溫調到華式350度後, 炸一兩分鐘, 待花枝丸變金黃色就可起鍋。上桌前灑些胡椒鹽,作法簡單又好好吃喔,和外面賣的沒兩樣。

上次我買了類似溪魚的小魚柳,沾太白粉入鍋炸,可惜起鍋前沒丟九層塔下去爆香,否則吃起來更像野味餐廳的佳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