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

【舞蹈】看手指在跳舞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盜用必究》

無意間發現一篇談America's Best Dance Crew和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的文章,讀後很有共鳴,徵得原作者同意後,將文章轉錄至此與大家分享。



【亞裔 ≠ nerds】

Dear K爸


我想, 事實勝於雄辯.


這兩周我和K正在看第二季的" Randy Jackson presents America's Best Dance Crew", 這是一個由全美各地Hip Hop舞者組隊參賽的節目, 製作人Randy Jackson另一個更國際知名的節目就是”American Idol” .


從舞者的創意中, 我們發現這種年輕人喜歡的流行舞已經全面和各種傳統舞步、特技結合,進化出多種精采的樣貌. 尤其是第一季 ---- 有結合百老匯式舞步、踢踏舞、breaking 、抓著人當跳繩、甚至有一隊全程都穿著溜冰鞋踩舞步翻跟斗呢! (是我們小時候那種四個輪子的,可不是直排輪喔! ).

知道嗎? 第一季至少有三個團體看得到亞洲臉, 最後top 3 的隊伍中, 有兩隊是亞裔為主, 差一點就讓黑人臉上無光.

其中直到 Top 3才被淘汰的,是從橘郡來,由中韓裔在學學生組成的隊伍Kaba Modern. 另一隊由亞裔、拉美裔組成的Jabba Wockeez則打敗特技編舞超棒的紐約黑人街舞隊 Status Quo贏得冠軍. 面具是Jabba Wockeez 的特色, 要人家只看其舞不看其人, 也頗具戲劇效果. 他們用行動告訴美國人 ---- WE ARE NOT NERDS!

這些亞裔小孩真的跳得很好. 而且可能是不自覺地, 他們在編舞中加入了一些亞洲文化才有的細膩.例如,有一次 Kaba Modern被指定編舞的主題是nerdy遇上辣妹. 他們把辣妹化為電腦裡出來的美女, 還有用手指表現的細節, 都讓裁判叫好不已.

毫不意外,亞裔小孩在跳舞這條路上多少都曾受到家人的反對.

這個節目在YouTube上才看得到, 美國以外地區看不到官網中的每集實況.

我最喜歡黑人評審Shane Sparks, 他總是很中肯地告訴參賽者缺點並鼓勵他們. 他在另一個節目 "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 裡的編舞, 支支精彩.

說到"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 是另一個舞蹈比賽節目. 參賽舞者不論是否科班出身,能進到Top 20 的都要有本事在短時間內跳出任何一種抽籤決定的舞 --- 國標、Hip Pop、或現代舞. 編舞者都是檯面上的一時之選.

昨天那一集裡,主要的評審Nigel說了一段很令人動容的話. 他是英國人,在決定本周誰要被淘汰之前,他說: (憑記憶, 所以只能寫出大概) ... I watched NBA last week. I didn't grow up with that game in my country, but I really enjoy it.... I saw Kobe Bryant, as you know he lost the game, but he shake hands with each and every one in Celtic. He is not just a great sportsman. He is a great man. He proves to me that you can fail but still be a great player.... You may be out of the show, but that won't stop you dancing.... I want you all take this into account that you may leave tonight, but you are still brilliant dancers.(這段話也想送給你喔!)

可惜台灣的電視頻道沒播這些節目,不然那麼多的愛舞小孩,必然可以受到一些啟發和激勵. 連最近一季的American Idol,都有一個越南小女生打入前九呢!

假以時日, 如果能有父母的支持, 亞裔的多元化發展還是會讓西方人看到的. K學校頒獎那天, 雖然數學獎項仍是百分之百的華人, 不過Art獎項卻也只有一個白人,其他都是中韓小孩呢!

K媽
2008/6/23

Kaba Modern的舞風向來細膩華麗。這篇引文也提到,他們用手指表現的細節曾讓評審叫好不已,現在來看看他們如何用手跳舞吧。

Tony Tran在節目錄影後台被首季第四名的BreakSk8拉住,叫他一定要示範手指技法,幾個舞林高手邊看邊讚嘆。


Tony一行人在速食店遇到路人甲討教神奇手技,正在吃零食的他爽快答應,示範前還特地問攝影的人「好了嗎?」,真親切哩。


Mike Song示範埃及皇(King Tut),這段舞在Thriller出現過,評審大呼過癮。


Mike和Tony在私下場合的battle,看得出Mike的音樂敏銳度很高,他編的舞個人風格很強又很特別,看完後常有被雷打到的感覺(如Vibe XIII第三、四段舞和部分結尾是他編的,第四段在ABDC第七集Evolution of Dance用過,連評審都看呆了)。



《關於Kaba Modern》
Kaba Modern參加America's Best Dance Crew的完整影片與幕後花絮
從Kaba Modern看美國西岸的熱舞比賽

《引文出處》
溫哥華伴讀隨筆:「亞裔 ≠ nerds」

沒有留言: